因為想找隻小博美來家裡熱鬧,痞媽在網路上爬文爬到連痞小黃都快看不下去。

跟其中幾位格友交換了許多關於寵物認養、買賣、挑選與照顧等等意見。這幾位格友也都很有誠意,其中有一位在南部的大哥,更是仔細,不厭其煩的回覆,讓我覺得收獲匪淺。

    不管同不同意以下的對話與說法,不管個人立場如何,我把這些意見交流整理一下,提供給尋找寵物、愛寵物的朋友們參考。

 

痞媽 的問題 藍色

格友 的回覆 綠色

痞媽的OS  -- 粉紅色  痞媽認為的重點  -- 紅色

  

Q1:網路上有關狗狗買賣認養的消息多到不可數,能否冒昧請問,您這裡的狗狗有"買賣許可""繁殖許可"?

A1:網路上狗狗買賣的廣告,的確是多不勝數。很難從中去找到(判斷)誠信的買賣,更難找到漂亮純種的狗狗。

我們是殷實的寵物賣家,有政府核可的"寵物買賣許可",也有辦理"營利事業登記",也是台灣畜犬協會(KCT)的創始會員。營業項目:寵物美容、寵物買賣、寵物寄宿、寵物用品等。我老婆是有證照的寵物美容師,我負責養狗繁殖生產。家裡面的狗狗,有一半是不從事生產的,只是玩伴寵物。(有的養老、有的有缺陷,都不適合買賣)

OS   寵物買賣及繁殖都應該要有營業許可及登記,自家繁殖是不可以買賣的。寵物業者是否合法登記,可以在農委會的動物保護資訊網(http://animal.coa.gov.tw/html/?main=1)上查得到。

可是,每個老闆都會說自己多愛狗狗,也都會有許多行銷手法。光是有營業許可,僅僅是合法而已,並不代表他們就是愛狗人士所謂有良心的老闆。

       這幾位格友在部落格上都標明了地址電話,方便大家求證與參觀挑選,以這點來看,還頗令人信任。有些店家只留電話,等你打過去時,才指引路途,讓人覺得怪怪的。

 

Q2:我喜歡博美,也正想養隻博美。又怕純種的博美太嬌貴,我照顧不來。關於你家那隻2個月的小博美,能否給點意見?

A2:博美狗是屬小型狗,當然無法像大型狗那麼健壯。但是也不會太過於嬌弱。一般市面上小型狗都太過於強調"迷你",很多小狗都還沒滿月,剛開始學吃東西,就被帶出來賣。當然就會出現很多問題。

我們家的小狗,都一定在斷乳後,學會吃東西(飼料),而且都能吃的很好,才會開始出售。這其中,還會做好驅蟲、注射第一劑81疫苗,才會交給新飼主。所以跟我們買狗狗的朋友,都會養狗養的很高興、順手。

    OS:我只希望找隻健康正常的博美就好。

有些店家還掛保證,什麼七日內試養,有毛病可退回等等。看過最負責任的保證是這樣說的:狗狗回家10日內,如罹患狂犬病、犬瘟熱、犬小病毒、出血性腸炎、冠狀病毒性腸炎及傳染性腹膜炎疾病,經由動物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,無條件將狗狗收回,並退還原價金給客人。交給客人起180(半年)內,經由動物醫院診斷證明患有先天性遺傳性水腦症、癲癇、髖關節、先天性遺傳性心臟病、青光眼或耳聾疾病,退還原價金,患病犬收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庸置疑,這樣的保證的確可以讓買主安心。就像去買一般商品,同樣的東西,甲店說保固五年,乙店說只有七天,你會選哪邊?

 

Q3:可以看看牠爸爸媽媽的長相嗎? 這是小博媽媽的第幾胎? 如果家裏都是上班上學的,白天都沒人,那這種幼幼小狗怎麼辦?

A3  狗媽媽照片已經貼上了,請您參考。狗爸爸是同行的招牌種公,抱歉沒有牠的照片。我們家養博美很少,所以種公都找同行漂亮的狗狗,這樣血統才不會太親近。通常,我們養狗的人,找種公配種,公狗的水準都會比母狗強。(國內有很多繁殖者都不注重這些,所以很多狗狗會出現遺傳缺陷。狗狗近親繁殖,是台灣養狗最常見的問題,很多人都覺得說反正只是隻狗(畜生),沒那麼嚴重吧?卻不知因此種下很多禍根。遺傳缺陷有的是隱性的,會出現在隔代)狗狗是活的寵物,無法按照標準生產。就算相同的狗爸狗媽,也不會有相同的小狗。

現在的家庭,幾乎都是白天上班上學,晚上才有人在。放心好了,小狗只要經過幾天適應,就可以跟新環境融合了。

我們是在南部(高雄),台灣的狀況,北部狗狗需求最多,所以狗價最貴,中部其次,南部最便宜。

 OS 看到狗爸狗媽,並不代表幼幼狗就長大就會是那樣。但總是不會差太多,對於狗狗長大後的模樣與健康狀況,也比較有個譜。關於血統書,又沒辦法驗DNA,怎麼寫都行,我也無從查證,我想這東西就算了。重點是要怎麼樣才能找到並且確認是健康、不是近親繁殖的狗狗?

 

Q4總覺得緣分到了,自然就會有狗狗來我家。但是,除非有朋友願意免費送,要不然,就算是認養,也都要起碼的認養價。雖然很不喜歡買賣狗狗,但是,不可諱言,這是都市人們要找狗伴侶最快的途徑。同樣一件事,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。認養流浪動物、街上棄犬或者接收朋友家的成犬,所需要付出的愛心耐心,肯定要大於面對一隻來自寵物店的小可愛。

      A4我不認為"認養"是一個養狗的好途徑。國內認養很多都只是幌子,還是要付費。這根本就喪失認養精神,況且,有條件設定的認養,也不是很正確的觀念 (認養應該是不挑狗的) 。提供認養的狗狗,大多是有問題的狗,老狗、病狗、殘障狗,如果想從養狗得到一些快樂,這種認養可能適得其反。

         OS:拿認養當幌子,實際上是買賣,在各大寵物網站比比皆是。收容所裏條件比較差的狗狗,需要的愛心耐心更多,需要的心理準備與相關費用也可能更多。要是自認對狗狗的愛心不夠,在決定認養狗狗之前,或許要更仔細考慮,因為這樣的狗狗更脆弱。

 

Q5:因為我在中部,方便告訴我台中地區比較有信用的寵物業者嗎?

 A5:因為不可預期的因素太多,我無法介紹你相關的寵物業者。我只能對自己的信用掛保證。

 OS:或許是區域的關係。總之,沒有人提供我這樣的資料。

 

Q6:方便報價嗎?mail也可以。

A6:不好意思,我們原則上不在網路、Email報價,(因為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解)。如果真正喜歡,不用客氣,請直接過來或電話洽詢。我們會為你做詳細說明。

OS:這部分各家做法不盡相同。有的直接公告,有的願意用mail報價,有的非得要電話聯絡甚至親自到現場才願意談到價錢。

 

Q7:你們說如果不方便親自去接狗狗,可以用寄送的。請問,若接到狗狗後,獸醫檢查有問題怎麼辦?還有阿,你們說幼幼狗狗的七合一預防針是你們自己注射,所以不會有預防注射證明,是嗎?這樣主人不會擔心嗎?

(OS:這次,這位大哥的回覆很長,也很詳細,請平心靜氣的看下去….)

A7:這是兩個很經典的問題!

其一、請問,若接到狗狗後,獸醫檢查有問題怎麼辦?

1.  我們一直強調希望能親自來看狗帶狗,就是要將這種爭議,減到最低。畢竟眼見為憑,當面點交狗狗,可以將所有狀況說清楚,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。看照片會有許多想像誤差,很難確認就是你想像中的樣子。

(OS:這點我想大家都同意…)

 

2.      狗狗都會在狀況都很正常下,才會交給新飼主。至於,獸醫檢查會有什麼問題,很難界定。狗狗有問題"責任的歸屬、劃分、解決,目前台灣都還沒有一個合理的方式。假設是遺傳上的毛病,就算透過精密檢驗,也很難檢出問題。潛伏期的傳染病,就連人類的醫學如此先進都還無法掌握。大部分會找出一些外表的問題,像皮膚、胖瘦、眼睛、毛質、體態、寄生蟲等等,這些都是枝枝節節的小問題,經常都會碰到,不算是毛病的問題。我曾經賣過一隻很OK的小狗,買主帶去給獸醫檢查,硬是說牠乾眼症,推銷了幾瓶眼藥、維他命才了事。其實這些眼藥維他命,根本都是多餘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(OS:有壞心的老闆,也有黑心的獸醫。那狗狗跟主人怎麼辦?永遠只能當無助無辜的第三者嗎?)

 

3.  帶狗狗看醫生,是一門很大的學問。狗狗自己不會說話,牠的病症是照顧牠的主人最清楚,而不是獸醫師。但是有些獸醫卻亂下判斷,隨便講幾個常見症狀,胡亂下藥。反正動物藥品常用的就是那幾種,多打幾針還可以多收一些錢哩。國內的獸醫,很多都沒學過狗的專門學科,他們在學校都是學牛羊豬雞鴨等經濟動物為主,自己養狗、研究狗的更少,就以他片段零星的知識,很難用短短的時間從外表檢查出真正的問題。

  (OS:動物醫院通常不只針對狗狗貓貓,這是很常見的。但是,也不用全盤否定似的,好像獸醫都是來亂的一樣。)

 

4.  如果收到狗狗之後,覺得狗狗真有問題,請以最快的速度、最安全的方法,將狗狗送回到我這兒。這是最好的解決方式。千萬不要留著觀察、養養看。人狗都是有感情的動物,一但飼養了就分不清好壞了,也分不清楚你的、我的啦。想想看,一隻養了一個月的小狗,還能怪上一任飼主嗎?

   (OS:這部分我同意。)

 

其二、狗狗的七合一預防針是你們自己注射,所以不會有預防注射證明,是嗎?這樣主人不會擔心嗎?

1.  注射預防針的目的是讓狗狗產生抗體有抵抗力,重點是"注射"而不是"證明",只要是確實正常的注射,透過誰的手去注射,功效都是一樣的。(狗主人是可以幫狗狗醫療的,因為狗是"",不是人)

  (OS:乍聽之下有點吃驚,怎麼會這樣? 但仔細一想,一些養豬、養雞等等的農戶,好像也都是久了有經驗,自己動手比較省錢省事。重點在於,或許有些主人不能接受 狗狗不是” — 這個觀念吧。)

  

2.  國內注射預防針,只有一種"狂犬病預防針"是有開證明的(這是政府公定的傳染病,所以證明是政府出的),其他的預防針注射,都沒有證明。你所說的應該是指獸醫師給的"健康手冊"。這本小冊子紀錄的是狗狗的一些資料,成長過程注射預防針及醫療的紀錄。其實,這也算是一種置入性傳銷,這本小冊子的目的,是叫你按時間乖乖的把狗狗帶來獸醫師這兒。

  (OS:講的好像獸醫師死要錢一樣。沒錯,健康手冊只是一本狗狗的資料記錄,沒有什麼公信力。對於只是養狗看門的人而言,搞不好根本不想要。但是對於愛狗如家人的主人,那卻是一本珍貴的紀念冊。)

 

3.  養狗是一種快樂的事,不要把養狗變成一種苦差事,變成一種要一成不變遵守規定的事。注射預防針,提前幾天或是延後幾天都沒什麼大不了。不是像一些外行人說的,一定要隔幾天去注射。其實,預防針只要能產生抗體,注射一劑也就夠了。小狗要求注射三劑,只是為了防萬一,提高他的防禦率。

  (OS:這點我同意。)

 

4.  重點是新主人是不是信任我們已經確實打過預防針,如果相信,有什麼好擔心的?如果不相信,再多的證明也沒有用。其實,這個事情很容易解決,如果相信的過,就再相隔一個月後再打下一劑預防針,如果相信不過,就馬上帶狗狗去打預防針,如此而已。

以上的答覆,希望您會滿意。養狗狗是要靠幾分緣份的,如果能有機會結緣,我們會提供你最正確的養狗心得知識。

 

OS:看到這裏,我覺得,很多愛狗如子的主人都會抗議,甚至感到心寒吧。

一般的主人應該都跟我一樣,捨不得讓狗寶貝用宅配或者貨運的方式送貨到府,所以願意親自去接狗寶貝回家。

有個格友曾給我建議:

選一隻健康漂亮的寶貝,千萬不要急!也不要相信那種開視訊給妳 看的,更不能約在外面交狗狗,也不要接受宅配貨運給妳狗狗。因為妳不知道 !到底跟誰買狗?買到的是哪隻?連對方住那裡,狗狗環境都不知道。

說是一定要親自去看狗狗,去接狗狗,但是卻不知道到底要注意什麼,要檢查哪裏。怎麼辦? 當然是去給獸醫檢查阿,但是,獸醫跟寵物店老闆,你相信誰? 誰可以相信?

寵物店或許養狗狗經驗豐富,對狗狗狀況很清楚,但是不是有把握到可以代替獸醫? 所謂的健康手冊,只是一本記錄簿? 意思只在幫主人記得狗狗的資料並且提醒主人要回診所,並不具任何公信力。

為何寵物買賣會讓人無法接受,是因為其中的情感與道德因素。既是寵物,就有感情;既是有感情,就是不能用錢來衡量的。

別生氣,也別喪氣,後頭還有,耐著性子看完吧。

 

國內狗狗很多死因都是腎臟出了問題,有些是因為飼料出問題引起腎臟衰竭。但是有一部份,是因為不當的用藥。國內獸醫師很多都濫用藥物,尤其是常常看醫生的狗狗,很大的比例是被醫生醫死的。(藥物過量腎臟很快報銷)

很多在網路上談到"健康檢查",到底包括哪些項目?沒有人知道,獸醫師也弄不清楚。因為根本沒有一個標準的藍本可供參考。

是不是經過獸醫師健康檢查的狗狗,就是代表牠是健康的狗?以後如果再發現其他的問題,該由誰負責?獸醫師能負責嗎?我曾經送到屏東科技大學做過病理檢驗,一次花費6000元,時間一星期才看到報告,一般的獸醫師能做到什麼樣的檢驗效果?

行政院農委會曾經推出一個"寵物買賣訂型契約",推行多年卻效果不彰。買方認為契約內容偏袒賣方,賣方卻認為內容偏袒買方窒礙難行。我們人在結婚時,都沒有辦法處理"保固""退貨"等等問題,狗狗這種CASE更是難以處理。

又有許多人誤以為獸醫師可以鑑定狗狗是不是"純種",這也是天大的錯誤。動物醫院是看"病"的,不是看狗狗漂不漂亮、是否純種。犬種、血統的認定,應該是由"畜犬協會"負責,可惜台灣養狗的習性慣例,血統書幾乎都是"假的",所以所有的犬協會,都不足以信賴。

照道理說,繁殖狗狗應該是專業的繁殖場,買賣狗狗應該是合法的寵物店。但是在台灣,卻是被網路無知錯誤的訊息,再加上媒體無知的報導。很多人都誤以為繁殖場寵物店都是"黑心"的代表。以致很多"自家繁殖""自養自售"氾濫在市場上。我們"無為的政府"又任其猖獗毫無能力管制,導致狗狗買賣產生很多很多的問題。

 

OS不要生氣,這位格友沒有惡意。他只是說出了目前社會上,寵物、主人、獸醫、寵物店老闆與政府法令間,無奈又令人氣結的關係。

狗狗以及所有寵物對於人的角色可以有很多種。不管是被放養在果園牧場裏的,被栓在門口的,被關在籠裏的,被抱在懷裏的,牠們對主人那份無私無我的付出,就是人們覺得不應該用買賣來對待牠們的原因。但這形成了一種感情的供需關係,有需求就有供給。就會有人從中獲利受害,而在這層層錯綜的關係裏,最無聲深沉的受害者就是寵物。

我寧願這樣想,寵物與人,人與人之間,都是緣分。不管善緣孼緣,總是有緣才會在一起。與寵物在一起的時光是那麼美好,或者遇到不好的人,面臨了不好處理的事,也不用太灰心失望。畢竟,你們擁有過彼此最純真的感情。是的,我想是這樣,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與寵物在一起的情緣與時光。

 

底下這一大段,是開頭說的那位南部的格友,看過這篇雜文後的一些指教。覺得應該也有PO上來的必要。所以,請慢用。

    

幾次的信件往返,主要是問題答覆。可惜沒機會真正的談論寵物買賣的相關事情。 

     買賣契約的簽定,是可以讓一些買家,獲得些許的"依靠",但重點是在買賣契約的"執行力",如果雙方沒有誠意執行,光有契約也是空談。寵物買賣的標的物價值,從2、3千到2、3萬都有,如果其中一方不履行,接下來的法律程序,可能要花費數倍的金錢,耗掉你冗長的日子,最後的結果,還不見得是你所預期的。你說這等契約有何意義?(口頭約定在法律上也是契約的一種,所以別忽視了口頭上的約定) 

    至於提到的一些先天性遺傳疾病,在我的經驗裡,實務上沒有一個醫生"敢"開這個證明,他們都是"口頭上"推託一堆病因,真正在診斷證明裡,卻是含糊其詞,因為沒有相當的設備、技術、時間,更沒有明確的病理檢驗支撐,聰明的醫生是不敢亂下結論的。 

     很多透過網路買狗的人,都會要求看狗爸、狗媽照片,這當然是很正常的事,無可厚非。只是,誰曉得看到的是不是真正狗爸媽的照片?還是哪張漂亮的照片唬弄一下?就算到了現場看狗,惡意的賣家就抓一隻最漂亮的母狗,說是小狗的媽媽,然後讓小狗去吸吮牠的奶,用來證明是狗媽媽。其實剛斷奶的小狗,就算是帶到公狗身邊,牠也會爭相去吸吮。對狗狗認識不多的人,很容易被騙。
    在幾年前,我在網路上賣狗,也是清楚的標明售價、照片等等。卻遭惹很多的麻煩。有些人會硬坳說為什麼賣別人比較便宜,要賣他比較貴。有的亂貼我家狗照片變成她家出售的狗。最糟糕的是同行會拿來做文章、污衊。所以我慢慢學乖,請真正有意購買者,親自來談價錢。真正有心要買狗者,不會怕這個麻煩的。
 

    養狗20多年了,認識很多獸醫師,也結交了很多獸醫朋友。好的獸醫不是沒有,但是比率不高。他們可不講究"仁心仁術",他們開業的宗旨,就是要生活賺錢。我說這話絕對沒有污衊貶低獸醫師的意思,各行各業還不都是為了生活賺錢。偏偏國內大部分人超信任獸醫師,幾乎到了"迷信"的階段,只要是獸醫說的必定"唯命是從"。我為了要矯正一般人的觀念,或許在用詞上比較強烈了些,但這絕對是事實。我舉個常見的例子,帶狗狗去看醫生,最常碰到的就是,簡單的看診之後,列舉出一些常見的症狀:食慾差、一直抓癢、只喝水、精神不好、咳嗽、眼屎等等,然後就治療打3針,收費300~600不等。其實,注射3針藥劑,其中只有一劑是他對症下藥,其他兩劑一劑是抗生素、一劑是營養補充,這主要目的為了收費好看。當你知道他使用的一瓶100元的藥劑,可以回收數千、上萬元時,對獸醫師的"尊敬"可能會減退許多了。 

      在法律上,狗狗不具備"人格",所以依法只能當成"物"。既然是"物",就不能硬把擬人化。一切都只能當他是個"東西"看待。畢竟我們是活在一個法治的社會。 

    "健康手冊"這玩意兒,不是獸醫師發明的,這是一些藥廠印製的,分送給各動物醫院使用,大家互蒙其利。通常在購買疫苗預防針時,都會附送,要多少有多少,說穿了只能算是個廣告物罷了。偏偏許多不甚了解的人,將它奉為經典,似乎沒有這本冊子就失去保障了。

     台灣宅配業務還不是很先進,所以狗狗還無法"宅配到家",只能利用航空、鐵路、公路等交通工具,運送到站,到站領取。過程雖然不是很理想,但也算差強人意勉強接受。除非是自己開車接送,否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都不能讓狗狗走出籠子透氣的。

    獸醫跟寵物店老闆,你該相信誰?這個問題你可以反求諸己。如果你是獸醫你會怎樣做?如果你是寵物店你會怎樣做?站在寵物店的角度,我會希望將我親自接生、養了2~3個月的小狗,交給一個會愛護牠的主人,健康的快樂的生活。再者,如果狗狗健康漂亮,希望還會介紹其他親朋來跟我買狗。新主人會養的很高興,我會賺的很高興。別忘了,寵物店是有"根"可循的店家,狗狗出了問題,最麻煩的就是寵物店啦。

    養狗多年,我還學會了一件事,就是生老病死世間常態,漸漸看淡生離死別,很多事強求不得,盡心就好。

 

痞媽結論:其實關於狗狗,很多意見與觀念,一時之間只靠信件真的很難說清楚。有耐心能看到這裡,代表你真的很關心狗狗貓貓的問題。不管同不同意,不管寵物怎麼來的,總是愛他喜歡他,才會留他在家裏。所以,我衷心希望每隻寵物都能獲得完好的照顧,每個疼愛寵物的主人,也能以感恩惜福的心情,來對待寵物。因為既然是寵物,理應是要來家裏被寵愛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cgpecky 的頭像
    hcgpecky

    快樂小小黃&families

    hcgp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