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底,荳子剛過完12歲生日,戰戰兢兢的開始了她的國中生活。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摸索與適應,班上的老師劈頭就讓她們覺得,這個班級都是唸書的高手。我也告訴她,現在的國中生,如果想要在課業之外,還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,那就必須要好好分配時間,並有效率的利用,而且一定要遵守,要持續。簡單的說就是,分配好時間表,該玩的時間用力玩,該認真複習功課時更要專心,不要在玩的時候想到功課沒完成;該專心功課時,卻老想到等一下要怎麼玩。唯有這樣才能遊刃有餘的在課業與娛樂之間遊走,才會有充實的國中生活。

    說歸說,能不能看清楚自己的方向,願不願意照樣操作,也是要看孩子,這是逼不出來的。荳子一向謹慎自制,雖不見得是最優秀,卻是個認真貼心的孩子。我相信她恨快就能進入狀況的,倒是痞子小黃,還是讓我頭痛…..

   每到九月開學,就會有班親會,今年當然也不例外。只是,痞子小黃拿回來的,除了班親會通知單,還有一張家長意見或疑問回饋單。為了這一年一度跟老師溝通的機會,我想了很久很久…..

 

這是我的原稿:(沒錯,就是滿篇碎碎唸。這怎麼能給老師看.....)

     

鄭老師您好:

    首先要感謝您這一年來,對痞子小黃的教導與包容。家有國中生,僅僅兩個(他妹妹今年也上國中了,在一年X),我都快要投降了,更何況您每天要面對這三十多個年輕氣盛,對未來有無限渴望的大毛頭。想到這,想到也曾不知天高地厚的我,更要對所有老師們致敬。

    其實有很多問題想向老師請教,他在學校的情形如何? 要如何協助他? 要如何配合老師等等。

痞小黃從小是個可愛的孩子,他活潑、隨和,不管在什麼場合,他很容易就可以交到朋友,即使面對長輩,他都可以隨意攀談。他不記恨,從小他爸爸教他不管發生什麼事,絕對不能對妹妹出手。於是我們家不曾有過兩人吵架甚至打架的場面,有爭執也是他會先退讓。他是個心軟的孩子,常常我哀求個兩下,他就願意頂著大太陽騎腳踏車去幫忙買東西,儘管嘴裏碎碎唸。他還是個很好養的孩子,讓拙於廚藝的我,仍然可以很自傲的對外宣示我的養育成果。

但是,他的一些生活習慣與態度,我卻苦無良方去導正。比方他面對他喜歡的事情,管你怎麼說,他就是會義無反顧的一頭栽下去。非得到後果出現,他才願意相信你說的狀況是真的會發生。他愛面子,想表現,卻怕出醜,不夠積極,不願意付出努力,凡事有高個頂著,凡事只求及格,只求躲在人群中。可能是他太幸運,也能能是目標訂的太低,所以他沒有受過什麼大挫折。長久下來,面對表現不好,或是他沒興趣沒信心的事物,他漸漸失去自信與期待,更不用說努力補救。這可以只是他個性上的黑暗,但是,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升學環境,這種性格可就變成大黑洞了。

其實我也知道,人的個性與習慣都不是一時造成的,我跟他爸爸也有責任。但是,身為家長,總是貪心的。即使他這麼可愛,即使我知道他是個好孩子,我仍然希望他能成為一個凡事負責認真,有競爭力的人,而不要只是個差不多先生。

    這個班級是篩選過的,能進這個班,我們當然會對他有所期待,也希望他對自己能有所要求,但情況卻是不如我願。一直以來,我不認為也不願意成為一個愛比較,只重視智能成績的家長。可是既然他是可以的,為什麼他不願意做? 為什麼他表現不出來? 我也曾想過,什麼事都好,有沒有可能他哪一天就頓悟,發憤努力了? 如果他真的不愛唸書,或者不是唸書的料,我能不能接受? 我該如何幫他找到另一條路     

 

後來,我越寫越覺得這只是我在發牢騷,只是我單純對痞子小黃的期待,只是一篇"皇帝不急,急死太監"的感言。對於如何與老師合作,如何幫助痞子小黃頓悟,其實沒有多大幫助。而且如果大家都這樣,老師可能會被煩死。於是,我縮短了我的意見回饋


這是我最後交給老師的意見單:(當然我不會真的用痞小黃這幾個字,面對老師這樣的人種,我還沒勇氣搞幽默…..)

 

鄭老師您好:

    首先要感謝您這一年來,對痞小黃的教導與包容。這一年來,他的國文,雖然還有待努力,但的確有明顯的進步,在此致上最深誠的謝意。

    知道要開班親會,看到這張意見單,其實我想了整整兩天,想請教的事情是又多又雜。我原本擬了一堆稿紙,寫了一封長長的信,想要回饋。可是後來,我發現這寫得滿滿的紙張只是我的情緒抒發,與對痞小黃的期望。如果每個家長都這樣,老師可能會招架不住。所以,講重點就好。

    雖然他喜怒形於色,但他是個不善言詞,不太會表達的孩子。從他開始上學,每天我都會問他,學校裡有什麼新鮮好玩或者讓他生氣抱怨的事? 他千篇一律的總是說沒事,很好,一切都正常。所以我得花盡心思旁敲側擊的去找到他在學校發生的各種瑣碎芝蔴。唯一他會主動提的,除了籃球、體育課、音樂課,好像就寥寥無幾,更別說課業表現了。除了容易分心、粗心大意外,他還很會逃避。只專注在他有興趣,有信心的科目上,對於他認為不拿手的科目,他很容易就認定 我就是只能這樣,結果就是他真的只能這樣。

    當然他也不是沒有長處,身為家長,我很明白他的優缺好惡,但也同樣因為家長的身分,我有盲點。所以,想請教老師,我該如何讓他願意分享學校的事情? 我該如何讓他知道,現下他所有的學習,包括學科與生活上的態度,對他2年後,乃至於未來,會有什麼樣的影響? 以及我們應該如何配合學校與老師,讓他的心態與想法能更健康,更正向?

    以上,謝謝。

    敬祝  健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痞小黃的媽媽

 

這麼嘔心瀝血的,所為何來? 那天他才會真正了解我所說的事呢? 孩子大了,有自己的意見與做法,而且很堅持。不管你認不認同,我們也只能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讓他知道得失利弊,要讓他們有承受所有結果的準備與能力,這就是成長,是我們教小孩的方向。

好像有點理想化?

我承認,有時我會很雞婆的去"幫"他們,自以為是的替他們做一些決定。這也是我跟我老公之間,偶有意見不合的地方。常常我看著他們兩個,我開始會回頭想,國中的時候,我在想什麼? 我爸媽在想什麼? 為什麼我兒子女兒會這樣想? 會這樣做?

所以,我也還在學,學著相信他們,加入他們,學著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擔心,尤其是對我家那兩個大小孩。加油!!

 

(ㄟ…老師怎麼回答喔? 這要等到19號班親會之後,才會知道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cgpecky 的頭像
    hcgpecky

    快樂小小黃&families

    hcgp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