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吧,我承認,這18年來,我一直很在意學歷這件事。

    終於,2010/2/26,兒子女兒開學後的第五天,就在這一天,我決定重回校園。

 

那時,心情很混亂。女兒學校因為能力分班被檢舉,恢復常態分班,她被迫與剛熟悉的同學老師分離。身為媽媽,我莫名的煩惱油然而生。擔心她心情受影響,擔心她遇到不負責的老師,擔心她班上同學變得複雜,擔心她功課跟不上….

 

她倒好,難過了二天,只丟了一句話 妳要相信我!”,看起來就恢復正常了。反而是我像無頭蒼蠅一樣,還是整天瞎操心。知道這樣沒用,知道這樣很無聊,可是有時,這就是媽媽的包袱。

 

不行,擔心一點用都沒有,我得找件事來轉移一下我的注意力。

 

人是很容易懶惰的生物,網路這東西,就是懶惰的好朋友。買東西?上網! 找資料?上網! 去哪玩?上網! 交朋友? 上網….。可是,古人說的好: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( 網路上查到是宋朝黃庭堅說的,不是孔子喔!! ~~又是網路)

寫了這麻久的部落格,我常常會有被掏空的感覺。而通常這個時候,就是我應該去找實體書本來啃的時候。

 

好吧,回正題。我要轉移注意力,幹什麻好呢? 想辦法矯正阿波的分離恐懼症?找老公去吃遍台中各地有名的小吃? 想想家裡還有什麻東西要汰換?找幾本書來看看...好吧,上網去(..還是離不開網路的制約) !

 

怎麻查到這訊息,已經不可考。只記得忽然看到職訓局的幾個廣告 三年五萬補助產業人才投資”….。進去一看,ㄟ,還剛好我符合資格,剛好有課程,剛好還沒額滿,剛好離家裡不遠….

 

老公說:只要是投資腦袋上的,才是最划算的投資。二話不說,照准!

 

就這樣,我報名了兩個學分班,開始了回學校這條路。

(兩個學分班其中一個結業拿到學分後,可以獲得80%補助,繳那麼多年的勞保費,總算可以拿一些回來。)

 

好笑的是,本來是為了不要替女兒想太多,所以要讓自己忙一點。但是後續一連串的動作下來,搞得自己連多想一下的時間都快沒有了。

 

報完名,我開始作夢

 

學分班? 不就是為了要進他們家的碩士班才去嗎? 於是,在等待開課的期間,我很貪心的開始找碩士專班的消息。我報名的學分班是國立大學,早就截止報名。只剩下幾個年輕的私立大學還在報名。

 

這樣阿? 私立大學好嗎? 有點貴如果要考,當然要考國立學校阿。那好吧我乖乖的先唸學分班,等明年再考好了。

 

3月中,開始上課。

 

OH! MY GOD!! 原文書、期刊、文獻、報告、心得,不騙人,我整整一個星期做惡夢!

 

可是阿,很有趣捏! 原來考試才是最簡單的;原來,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是最難回答的。還有阿,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,每個不一樣經歷背景的人,有著同樣求知的慾望。待在這個很的資訊中心這麼久,這樣的交流對我來說,比書本上的東西還要吸引我。

 

只是走出那個快令我窒息的辦公室,原來就可以這麼精采。

內心的渴望跳動,去試試! 一定要,再不做會後悔!

 

等明年,有點久捏

已經離開書本那麼多年,今年唸書明年考,不過分吧?

好吧,就邊唸書邊等….(心裏其實很急很懊惱:還要等那麼久花都謝了!! )

還是…..要不要先考一家來玩玩? 那麼久沒考試,熱熱身不過分吧? 考不上是正常阿,反正只是去看看在職班到底考些什麼。

~~都是專業科目捏~~,什麼管理個案分析,我又沒當過主管,哪掰的出來? 計算機概論? 天阿!! 上回見它面,都是快20年前的事情了~~

還是算了~~~,乖乖等吧~~

 

天意吧!就被我發現,離公司最近的學校(私立)還在招生,重點是它的筆試科目只有英文。痞媽我不敢說英文有多好,但是好歹人家我也是跟人家比拼過檢定的柳,這對我來說,無異是一大利多。雖然不是什麼好學校,就當是為了明年考國立學校的熱身吧。在老公滿口好阿好阿的催眠下,我一腳踩了進來。

 

日子突然間被塡的滿滿滿,要查資料、要跟學分班的同學討論作業、交換意見、要做考試用的書審資料、要申請好幾份證明書表、要準備沒有範圍的英文考試跟面試

 

從三月中到四月下旬考試結束,一個多月,忙到沒時間替痞子跟荳子操心,沒時間帶阿波去散步梳毛毛,沒時間抱抱老公,沒時間PO部落格。

 

還沒捲褲管下海唸書準備考試之前,其實我只是衝動。古人說: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則竭。那時看到只考英文,我就涉世未深的報名了。等到開始做書審資料,才發現有點麻煩;開始唸書,發現單字忘光光;抓考古題下來看,整張考卷,字典從頭查到尾;越念越心虛,越念越自艾。想到還有面試這一關,更是全身發抖,頭皮發麻。

 

老公說:大不了就考不上咩,當熱身阿,明年去考XX大學,國立的。

老公說:平常心啦,這東西沒範圍,怎麼準備都不夠。要看的是你的程度,平常的累積阿。

仙姑說:你很想考上嗎? 對升遷有用嗎?

痞小黃說:你要唸書喔? 還要花錢捏,而且你會少很多時間…..

荳子說:那我還能不能問你數學??

阿波說:汪~~~~~~~~   ( 翻譯:給我雞肉條,其餘都好說…)

 

好吧,就考吧。既然繳了報名費,總是一次機會。

 

===== 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,每天都睡不飽的日子就這樣過了 =====

 

~~怎麼就考上了?? ( 請想像阿波一臉無辜的樣子!!)

 

查了一下,發現,想要考不上,還真的很難!!

 

可能是經濟不景氣,賺錢比念書重要;可能是學歷光環不再,在職專班退燒。總之,報名人數鋭減的情形,在今年各大學的在職班招生中比比皆是。公立學校跟有名的私校狀況還好,其他的,幾乎是報了名就有學校可以念。

 

有點哭笑不得。

 

怎麼會這樣? 我報名的系所要招20個人,卻只有27人報名,備取的比正取還多。這樣的良性競爭,即使考了第三名,我一點都HIGH不起來。

 

去是不去?

 

二年,順利畢業,我就是碩士ㄟ!!

可是~~這樣的招生,會有品質嗎? 這個學校,這樣的學歷,有多少說服力? 公司升遷沒幫助,為了這個學歷,花這些錢這些力氣,值得嗎?

 

看著一臉躊躇的老婆,我親愛的老公又說話了:

念書是自己的事,只要努力去做,就是你的。雖說60分或100分都是及格,論文過了大家都是碩士。可是,腦袋裏裝了多少東西,要念些什麼,只有自己知道。什麼品質,什麼別人的看法,何必想那麼多? 去念就是。不滿意這學校,大不了再考,再多念它幾個碩士!

 

是阿,這兩個多月,像坐火車一樣,框啷框啷的兩下就到這裡了。

接下來呢?

 

在這裡工作這麼久,離開的念頭不知出現過多少次。可是,這個什麼都好,就是沒有前景沒有發展的工作,其實是讓人很喪氣的。但是現在,我面前,已經有光出現。有機會與外面的世界接觸,有機會看得更廣知道更多,有機會可以脫離這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工作,對我來說,這是多大的鼓勵!!

 

既然考了,既然考上了,我想,會吧,會去念的。

加油囉!! 這兩年,一家子都要撐著點。

 

兩年後,我要跟荳子同時畢業。然後,我要把全家人,尤其是老公跟爸媽,都帶去畢業典禮。高雄公婆、水里家爸媽、小姑家、妹妹家算一算,我帶去的家人,可能會比班上的同學還要多。

 

雖然沒到仰天大笑的程度,但是,一想到就要進碩士班,還是會想偷笑 (忍不住抱著老公跟阿波猛親….)

 

祝福我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cgpecky 的頭像
    hcgpecky

    快樂小小黃&families

    hcgp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